山东在线 旅游 房产 汽车 教育 娱乐 财经 健康 商业 科技 女人 体育
 
首页 > 人物

陶瓷遇创意 “艺”花夺璀璨 淄博市淄川区刘永强获得首届山东手造大工匠

时间:2024-01-08 09:32:58  来源:  作者:  字号: T   T

 

  新年新起点,创意挡不住。作为刚刚获得首届“山东手造大工匠”的刘永强,没有被荣誉所裹挟,而是谢绝一切应酬,连续工作在车间里,完善调整鲁青瓷雕塑《龙》系列。吉龙新韵、卧龙生辉、腾龙盛世、祥龙云霄、瑞龙和美,这是为迎接农历2024年,刘永强精心推出的系列生肖鲁青瓷龙。“这五款生肖龙,连起来就是‘吉卧腾祥瑞韵辉世霄美’。这不仅是我雕塑生肖系列的收官之作,也是献给自己的一份礼物吧。”今年60岁、属龙的刘永强说。12年前,刘永强创作了第一件12生肖作品鲁青瓷雕塑蛇,不仅填补了同类作品空白,还赢得了市场的青睐。为此,他在不同的年份,结合生肖的特性、传统文化特点,融合多种元素,创作出不同的生肖作品,年年推出新作,从未间断。如今,这组作品,已成为不可多得的艺术珍品和收藏佳品。

  1985年,21岁的刘永强以优异成绩从山东省轻工美术学校毕业后,分配到淄博瓷厂科研所工作。他勤奋好学,凭借着对陶瓷事业的热爱以及在艺术道路上的不断突破与创新,创作了大量中西结合、古典与现代结合的陶瓷艺术精品。

  后来,淄博瓷厂宣告破产。为了把陶瓷技艺传承发展下去,在原来的老厂区,刘永强成立了个人工作室。他的工作室和别人不同的是,就是拥有自己的生产车间。凭着他在淄博瓷厂练就的深厚功底,工作室成立后,创作邀约不断,让他对陶瓷艺术的坚守有了新的憧憬和动力,之后精品不断,获誉无数。他的名字和创作的《清明上河图》、《二战风云人物》、《中华百帝图》、《春归图》等作品都载入《中国陶瓷百年史》史册。

  荣誉背后是无尽的汗水,这也与他多年在刻瓷艺术实践中的探索和创新、创意密不可分。他将中国画、篆刻、西洋油画等手法灵活运用在刻瓷中,无论是山水还是肖像。现如今,刘永强的刻瓷已经走出了一条具有个人作品新颖、技术高超、成绩斐然艺术风格的新路子。刘永强也成为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正高级工艺美术师,山东省工艺美术大师、齐鲁文化之星、山东省特级陶瓷艺术大师、齐鲁工匠、齐鲁工匠后备人才培育导师。被齐鲁工业大学、淄博职业学院、淄博理工学院聘为客座教授,其作品在国家级、省级工艺美术评比中获奖项40多项。

  刘永强与别人的不同,就在于他亲手制作一件件陶瓷作品。每天早上6点,他就早早地来到工作室,7点当别人刚准备起床时,他已经创作了一两件作品了。从一抔细土开始,精心调制比例混合,制坯、上釉、烧制,然后按照成品陶瓷的色彩和造型,进行或彩绘或刻瓷的艺术再加工。无怪乎刘永强有如此底气:“从我的工作室走出去的陶瓷,全都是精品。”在刘永强39年的刻瓷生涯中,只要有时间他就会“闷”在工作室内,每天工作8至10个小时,这个习惯从来没有间断过。每一件作品的创作他都力求完美,从不求速得。

  为了让陶瓷更加接地气,走进寻常百姓家。刘永强自已设计、制造模型,通过对窑火的调控,烧出符合自己意愿的瓷符。他先后烧制出浮雕梅瓶、葫芦瓶以及浮雕孔子瓶、老子瓶等系列鲁青瓷瓶文化艺术作品,成为市场抢手货。他还提出将“陶瓷艺术实用化”的理念,设计生产出茶杯、文房四宝、碗等多种鲁青瓷器皿。目前,由刘永强自己设计的鲁青瓷器型已有60余种。

  “我这一生只干一件事,就是好好的把陶瓷艺术传承好,发扬好。”刘永强说到。

  如今,2300多平方米的都瓷苑文创园里,融合了永强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刘永强陶瓷艺术博物馆、刘永强艺术工作室、刘晔轩艺术工作室,展柜上一件件光华朗润、形态各异的鲁青瓷刻瓷、浮雕作品和大型山水刻瓷瓷板等琳琅满目,使人应接不暇。在他的展馆里,那幅历时3年刻出、荣获第一届全国刻瓷艺术大奖赛一等奖的《清明上河图》格外引人注目。既有国画的笔墨效果,又有强烈的金石韵味,800多人神态各异,刻画之细致入微,尽显作者技艺的功力,让人感叹不已,被艺术界专家称之为“刻瓷巨著”。

  生在陶艺世家的刘晔轩是刘永强的独子,自小耳濡目染,对陶艺、刻瓷情有独钟,2015年从中北大学毕业后,即进入都瓷苑文创园拜父为师,借鉴其长,潜心钻研,注重传统文化与时代元素相融合,创作的作品在2019年至2023年举办的山东省工艺美术博览会上,连续5年获得金奖,被评为淄川金牌工匠、淄博工匠。

  闫盛霆

 
 
上一篇:高茂美:让每件作品都有故事
下一篇:学习无止境,创新解锁未来 2023年度德州市企业“创新达人” 张泽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专稿均属于山东在线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姓名。
② 本网注明"来源:×××(非山东在线)"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网站或通过本网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网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③ 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邮箱sdzxtg@126.com
④ 因使用山东在线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山东在线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⑤一切网民在进入山东在线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 推荐资讯
高茂美:让每件作品都有故事
高茂美:让每件作品都
郯城县归昌乡:蔬菜大棚春意浓 特色种植促增收
郯城县归昌乡:蔬菜大
德州环卫:传承雷锋精神  争当环卫先锋
德州环卫:传承雷锋精
鲍沟镇:科技助力春管 保障小麦丰产丰收
鲍沟镇:科技助力春管
 
▍ 栏目更新
 
▍ 栏目热门
 

onlinesd.cn 山东在线  鲁ICP备15001118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 本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