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线 旅游 房产 汽车 教育 娱乐 财经 健康 商业 科技 女人 体育
 
首页 > 人物

高茂美:让每件作品都有故事

时间:2024-03-06 15:19:23  来源:  作者:  字号: T   T

 

  当提及蛋,大多数人首先联想到的可能是餐桌上的美味佳肴。然而,今天我们要讲述的,是一个与蛋紧密相连的艺术故事。在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鸵鸟蛋雕艺术馆内,琳琅满目的蛋雕作品令人目不暇接。这些并非寻常所见的鸡蛋,而是鸵鸟蛋,经过巧妙的雕刻和彩绘,绽放出夺目的艺术光芒。

  这些令人惊叹的鸵鸟蛋雕作品,出自中国鸵鸟养殖开发协会副会长、淄川工匠、鸵鸟蛋雕艺术馆馆长高茂美及其团队之手。

  高茂美似乎注定与艺术结缘。早在学生时期,她绘出的美术作品就令人耳目一新。参加工作后,无论是在淄博瓷厂,还是在洪山陶瓷厂,她的艺术天赋得到了更好的发挥。在陶瓷杯上介线,她一个人就能顶其他5个人的工作量。因为这,她提前8个月转了正。在洪山陶瓷厂,她探索独创的陶瓷影像技术,将照片复制到瓷盘上,风靡一时,她们12个人的车间,成为全厂效益最好的车间。

  自1997年涉足蛋雕艺术领域以来,高茂美已在这条充满挑战与创新的道路上走过了27个春秋。无论是精湛的镂雕技艺,还是传统的景泰蓝工艺,她都能巧妙地将这些艺术精髓融入鸵鸟蛋的雕刻之中,让原本普通的蛋壳焕发出璀璨的艺术光彩。

  上世纪90年代,市场经济的浪潮席卷而来,淄博市众多国营陶瓷企业纷纷破产。1997年,高茂美所在的洪山陶瓷厂也未能幸免。下岗后的高茂美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接触到了鸵鸟蛋。鸵鸟蛋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蛋,其光亮柔润的色泽和优良的质地使其成为制作艺术品的理想之选。凭借十几年的艺术创作经验,高茂美敏锐地捕捉到了这一独特材质的魅力,决定在鸵鸟蛋雕刻领域大展身手。

  鸵鸟蛋是世界上最大的鸟蛋,整体质地细腻而坚硬,雕刻过程中需要精湛的技艺和无比的耐心。鸵鸟蛋表面粗糙,有许多麻眼,给表面处理带来了极大的挑战。从最初十个蛋只能成功一半,到如今个个精美绝伦,高茂美付出了十年的艰辛努力。

  鸵鸟蛋是世界上最大的蛋,蛋壳厚2至3毫米,其质地坚硬,外型独特,色泽光如象牙。鸵鸟蛋壳工艺美术设计是创造性思维和空间想象力相结合的新形造型艺术。高茂美根据鸵鸟蛋壳的质地特性和市场的需要,继承了传统艺术工艺,结合现代审美观点,经过长期的研究开发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加工工艺。

  她根据蛋壳的天然形状,经过精密构思,赋予适合该蛋壳的艺术造型。浮雕是按照绘画原则来处理空间和形体关系。它能很好地发挥绘画艺术在构图、题材和空间处理等方面的优势,但是它又不同于绘画,浮雕首先表现出雕塑艺术的一般特征,即它的审美效果不但诉诸视觉而且涉及触觉,浮雕往往利用三维形体的空间起伏或夸张处理,形成浓缩的空间深度感和强烈的视觉冲击力,使浮雕艺术对于形象的塑造具有一种特别的表现力和魅力。浮雕能够富有节奏感和韵律感地表现出充满生气的艺术形象,并以复杂的动势贴切地展现出人物和动物的内在情感。

  高茂美介绍,镂空是一种雕刻技术。外面看起来是完整的图案,但里面是空的或者里面又镶嵌小的镂空物件。它是球面空间艺术表现手法,经过艺术处理,镂空展现的内容丰富、有趣,主题活灵活现、呼之欲出、表现力强令人爱不释手,有一种玲珑剔透的感觉。镂雕是蛋雕艺术的精湛之处,也是蛋雕史上的艺术结晶。镂空雕巧妙地利用蛋壳坚硬光滑的壳体,经过工艺师揣形摹象,刻制出生动有趣的客观物象。工艺师根据壳体不规则的外形和厚薄差异,灵活运用刻刀,使艺术品疏朗、剔透,主题集中,或人物亭阁、或鸟兽虫鱼,无不生动有趣。镂空的镂刻是创作的最关键阶段,要求工艺师施刀的功力、线与面的处理以及各种造型手段的变化,都必须切实服从主题内容的需要,使意、形、刀有机地融为一体。同时灵活运用冲、划、切、刮等刀法方式,在造型的疏密虚实、方圆顿挫、粗细长短的交织、变奏中,表现出精巧入微、玲珑剔透的艺术效果。

  “九龙图”是高茂美在鸵鸟蛋雕刻领域的代表作之一。她根据蛋壳的天然形状巧妙构思,将九条形态各异的龙生动地呈现在蛋雕之上。利用球面空间的起伏变化,她富有节奏感和韵律感地表现出充满艺术气息的形象,形成了具有纵深感的空间感。这件作品耗时四五个月,需要将传统与现代文化完美融合,展现出龙的精气神。

  除了“九龙图”,高茂美的雕刻内容丰富多彩,从花鸟鱼虫到梅兰竹菊,再到人物山水,无不惟妙惟肖、栩栩如生。然而,在只有2.5毫米厚的蛋壳上动刀子,无疑是在钢丝上跳舞,需要极高的精准度和稳定性。稍有不慎,就可能前功尽弃。

  高茂美介绍道,制作蛋雕不仅要根据蛋形巧妙构思图案设计,还要在雕刻过程中保持高度的专注和耐心。特别是在进行镂空雕刻时,稍有不慎就可能将连接点刻断。人物雕刻尤为困难,稍有疏忽就可能导致形象失真。

  “传统工艺雕就是镂雕,整个刀子下去以后,镂雕就出来。现在我们传统工艺可以体现一层,整个蛋雕去皮这一块,一个硬皮去掉,然后再第二层打到第三层皮的时候细腻度层层递进,相互相应的。我们最多是做到第五层的效果,做到第五层,一个最完美最精致的作品,我们需要15天左右。”高茂美详细解释。

  在鸵鸟蛋上制作出精美的景泰蓝工艺更是难上加难。景泰蓝作为中国的传统工艺,以其独特的魅力而著称。高茂美巧妙地将这一古老工艺与蛋壳坚硬光滑的表面相结合,用金属丝与釉料制作而成。这种融合不仅保留了景泰蓝原有的古典美感,还因题材的广泛而融入了现代之美。这门古老的手艺因其复杂的工序和环环相扣的特点而显得尤为繁琐精细。

  如今的高茂美在镂刻、景泰蓝、浮雕和彩绘等方面都游刃有余。无论是神话人物、历史人物、植物还是动物、风景或景观,她都能栩栩如生地完成创作,展现出鸵鸟蛋雕刻艺术的魅力和精彩。她的蛋雕作品已有1000多个品种,每天都吸引着海内外客户下单订购,供不应求。许多热爱蛋雕艺术的人慕名而来,向她学习这门技艺,这让她感到无比欣慰。

  高茂美通过自身的努力和探索,将原本可能成为废弃物的蛋壳变成了艺术品,并不断创新求变。将镂雕、景泰蓝、浮雕等创作手法运用在鸵鸟蛋雕刻上,为这项艺术带去了更为多元和丰富的感观和视觉体验,鸵鸟蛋雕技艺成为淄川区非遗。“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的传统文化,与现在的审美文化一起,把蛋雕艺术发扬光大,让蛋雕艺术品创作健康稳定持续的发展下去。”对未来,高茂美满怀憧憬。

  闫盛霆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陶瓷遇创意 “艺”花夺璀璨 淄博市淄川区刘永强获得首届山东手造大工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专稿均属于山东在线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姓名。
② 本网注明"来源:×××(非山东在线)"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网站或通过本网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网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③ 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邮箱sdzxtg@126.com
④ 因使用山东在线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山东在线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⑤一切网民在进入山东在线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 推荐资讯
高茂美:让每件作品都有故事
高茂美:让每件作品都
郯城县归昌乡:蔬菜大棚春意浓 特色种植促增收
郯城县归昌乡:蔬菜大
德州环卫:传承雷锋精神  争当环卫先锋
德州环卫:传承雷锋精
鲍沟镇:科技助力春管 保障小麦丰产丰收
鲍沟镇:科技助力春管
 
▍ 栏目更新
 
▍ 栏目热门
 

onlinesd.cn 山东在线  鲁ICP备15001118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 本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