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线 旅游 房产 汽车 教育 娱乐 财经 健康 商业 科技 女人 体育
 
首页 > 旅游频道 > 活动

第三届兰陵(苍山)大蒜节再奏“丰收曲”

时间:2021-06-03 16:19:31  来源:临沂日报  作者:  字号: T   T

 

  又是大蒜飘香时。5月28日,兰陵县神山镇东南村的蒜田间彩球飞扬,鼓乐齐鸣,笑语欢歌,在热烈喜庆的氛围中迎来了第三届中国兰陵(苍山)大蒜节的盛大开幕式。

  这次大蒜节,主旨是以大蒜为媒介,以文化活动为载体,助力升级苍山大蒜品牌,拓展销售市场,带动群众致富、村集体增收,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身价不菲:苍山大蒜品牌价值172.71亿元

  就在大蒜节之前,苍山大蒜双喜临门:2021年4月,苍山大蒜成功入选第一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2021年5月,苍山大蒜入选山东地理标志品牌前三甲。

  兰陵是一个以蔬菜生产为主的农业大县,被誉为“中国蔬菜之乡”、“中国大蒜之乡”和“山东南菜园”。2016年12月12日,由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经济日报社、中国国际贸促会、中国资产评估协会等单位联合举办的“2016年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发布会”在北京国贸大酒店举行。经过材料初审、专家评审、价值测算和结果核验,产生了2016年品牌价值评价结果,“苍山大蒜”品牌价值再创历史新高,达到172.71亿元。

  近年来,兰陵县委、县政府提速标准化生产,加强对产地环境、农业投入、生产过程、包装标识、市场准入五个环节的管理,建立了质量安全标准、监测、认证、执法监督、技术推广和市场信息六大体系,提高产品质量,增强产品竞争力,实现有标可依。兰陵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与监控中心配备有国内外先进的检测仪器设备60余台,龙头加工企业和市场建立了质量检测站,形成了覆盖全县的大蒜及生产资料产销标准化需要的质量安全检测与监控网络体系,“苍山大蒜”未出家门就拥有了“通行证”。

  全县大蒜种植面积31万亩,产量350万吨,产值达到35亿元。发展以蒜薹、大蒜头为主的冷藏企业310家,大蒜深加工企业248家,形成脱水蒜片、蒜粒、蒜粉、蒜汁、蒜油、蒜盐、蒜酱、糖蒜、醋蒜、蒜水饮料、大蒜口服液等10大系列60多个品种。

  神山:尊享“天下第一蒜”美誉

  “神州大蒜看苍山,苍山大蒜数神山”。

  神山镇是“苍山大蒜”的发源地和主产区之一,大蒜种植面积3万多亩,年产蒜薹蒜头50000吨,大蒜因所含大蒜素明显高于其他产区而被誉为“天下第一蒜”,在昆明世博会上获银奖。

  神山人积极探索大蒜综合利用新途径,使这一原本自产自食的优质大蒜走向全国,跨出国门,如今的苍山大蒜已被加工成保鲜蒜苔、保鲜蒜米、脱水蒜片、脱水蒜粉、速冻蒜泥、大蒜营养液、蒜油、蒜盐、蒜酱、糖蒜、醋蒜、罐头蒜、蒜水饮料等产品,行销东欧、日本、韩国、东南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颇受国内外消费者欢迎,大蒜生产也走上“龙头企业+基地+农户”产业之路。全镇拥有恒温库70多座,贮藏量达45000吨,大蒜加工出口创汇企业8家,年加工能力达15万吨,目前已形成了蔬菜食品、物流配送、建筑建材、生物医药等四大支柱产业。拥有民营企业360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41家,拥有自营进出口权企业12家,从业人员18000人。

  因蒜产业惠及百姓,为寄托山水故土之情,1996年有识之士筹资36.9万元,建大蒜牌坊一处。牌坊设计突出民族风格,再现东方艺术,古朴典雅,庄严恢宏。顶部双龙戏珠,飞檐轻展,寄寓腾飞之意。正额由中国书协主席沈鹏先生题写“天下第一蒜”,展示神山大蒜名冠天下之地位。

  2021年4月16日,神山镇成立蒜米协会,构架起政府和企业沟通的桥梁,进一步稳定市场、规范蒜米产业的发展,促进大蒜从传统产业模式向现代化深加工发展转型,为拉长大蒜产业链条提供重要保障。

  蒜为媒:节会助力品牌腾飞

  通过大蒜节集中展现“苍山大蒜”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特别是大蒜产业化发展方面取得的新成就,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的新成果。

  本届大蒜节通过出蒜比赛、编蒜比赛、文创大赛、抖音视频比赛等系列主题活动,让苍山大蒜在知名度、美誉度上继续得到了大幅度提升。

  立足“苍山大蒜”资源优势,写好“蒜”文章,神山镇积极推进大蒜产业转型升级,通过政府带动、市场提升、电商营销、品牌培育四大战略,不断扩大销售市场、促进提质增效,将神山大蒜发展成为带动群众致富、助力乡村振兴的绝对优势产业。同时,紧抓京沪高铁二线兰陵站落地神山的重大机遇,着力打造“苍山大蒜”这一独有的地域特色品牌,促进神山文、农、旅产业发展,为实施乡村振兴“三步走”战略,努力打造长三角农产品供应基地、休闲旅游“后花园”和产业转移“大后方”,为建成“鲁南经济圈工业强县、临沂市乡村振兴先行区、人文厚重和美新兰陵”贡献力量。

  苍山大蒜简介

  苍山大蒜,山东省兰陵县(原苍山县)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苍山大蒜,亦称葫或葫蒜。据东汉崔实著《东观汉记》载:“李恂,为兖州刺史,所种小麦、葫蒜,悉付从事,无所留”。由此知之,那时大蒜便在山东安家落户。

  大蒜有很高的食用价值和药用价值。《本草纲目》中谈及大蒜时说:“北方食肉面尤不可无”。大蒜具有降低胃内亚硝酸盐和抗肿瘤作用,苍山大蒜的这种作用更为突出,本地居民普遍有常年生食大蒜佐餐的习惯,除此之外,在收获大蒜的季节,蒜薹、蒜苗、新鲜大蒜成为家家户户的主要蔬菜。据山东省医学院科研所对山东省胃癌低发区的现场调查,发现兰陵县是长江以北10万人口以上的县中胃癌死亡率最低的县。

  品质特性:苍山大蒜特点是,蒜为白皮,头大瓣齐,皮薄如纸,清白似玉,粘辣清香,营养丰富

  营养价值:大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氨基酸、蛋白质、大蒜素和碳水化合物,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较高。苍山大蒜的成分优于他地大蒜成分的原因在于:蒜区的土壤含较高的有机质,氮磷钾偏高;蒜区的井水多为偏碱水井,部分井水近似一级肥水;苍山大蒜在品质上除了具有香、辣、粘、浓、美味等特点外,含有的17种可测氨基酸中,除胱氨酸外,其他16种均比其他大蒜的含量高39.2%,可供人体直接吸收的氨基酸比其他大蒜多51.5%。

  (张娜 密玉婷)

 
 
上一篇:百年似少年 魅力樱桃红丨第十五届中国·烟台大樱桃节6月5日盛大启幕
下一篇:“茶业樱桃红又红” 第十四届莱芜樱桃文化旅游节开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专稿均属于山东在线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姓名。
② 本网注明"来源:×××(非山东在线)"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网站或通过本网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网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③ 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邮箱sdzxtg@126.com
④ 因使用山东在线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山东在线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⑤一切网民在进入山东在线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 推荐资讯
第二代CS75PLUS进阶登场 全系8AT售价12.49万元起
第二代CS75PLUS进阶登
中国淄博西河生态文化旅游节在春天里启动
中国淄博西河生态文化
轻如翼动 效盈天下 欧马可S1轻盈版携城市物流一体化解决方案引领蓝牌轻卡新潮流
轻如翼动 效盈天下 欧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小学开展中医药研学活动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
 
▍ 栏目更新
 
▍ 栏目热门
 

onlinesd.cn 山东在线  鲁ICP备15001118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 本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