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线 旅游 房产 汽车 教育 娱乐 财经 健康 商业 科技 女人 体育
 
首页 > 体育

线上马拉松,跑出不一样的风景

时间:2020-05-29 09:55:51  来源:体育晨报  作者:  字号: T   T

 

  进入5月,山东多场线上马拉松陆续开跑。诸多马拉松纷纷“上线”,不仅活跃了疫情期间的全民健身活动,一解跑友参赛之渴,也有利于促进体育与其他领域的进一步融合。

  云聚云跑

  多场马拉松“上线”

  “我刚到终点了。”“我比你快,我已经开始第二圈了”……最近的十多天,云跑齐鲁“山东邮政杯”线上马拉松挑战赛微信交流群里的跑友们聊得火热,大家每天更新自己的跑步里程,相互比拼着,也相互激励着。

  云跑齐鲁“山东邮政杯”线上马拉松挑战赛是由山东省体育局指导、山东省田径运动协会主办、山东体育晨报社承办、阳光赛事运营(山东)有限公司运营,比赛自5月15日启动以来,热度持续升温。来自全省各地90余个跑团的5000余人,通过微信小程序按照模拟线路从济南出发,一个地市挨着一个地市跑步前进。

  当参加云跑齐鲁“山东邮政杯”线上马拉松挑战赛的选手们“途经”枣庄站的时候,一场在台儿庄古城进行的线上马拉松也正式“鸣枪”。这场由山东省体育产业发展服务中心指导,枣庄市体育局、台儿庄区人民政府主办,枣庄市体育事业发展中心、台儿庄区体育事业发展中心等共同承办的比赛是中国大运河(台儿庄)马拉松线上赛,报名人数达到了2000人。

  事实上,除了上述两项线上马拉松,省内多地均在近日举办了线上马拉松。“在号召参加云跑齐鲁线上马拉松挑战赛之外,我们推出了爱心线上马拉松和爱心网络健步行,两项比赛均被纳入烟台市全民健身月系列活动。”据烟台市马拉松运动协会主席耿少春介绍,基于疫情防控实际,他们于本月举办了“爱心线上马拉松”,比赛中,协会成员只要按规则持续跑完10公里或半马,并将跑步APP的截图传到指定邮箱即为完赛。比赛虽然未做专门发动,仍然有300余名市民跑友参赛。

  此外,还有诸如奔跑济南·同心战疫线上健康跑、青岛马拉松线上10.1公里悦跑赛、潍坊市第一届云上马拉松等等,这些线上马拉松的策划、举办,让这个本是火热跑马的季节不失精彩。

  融合促进

  跨界“嫁接”更多样

  记者所在的云跑齐鲁“山东邮政杯”线上马拉松挑战赛微信交流群中,很多跑友每解锁一站便会把所代表地市的图片、文字介绍截图保存。跑完16站,即可“看遍”16个城市的风景。“比赛采用的小程序里有各地市的详细介绍,跑友们通过跑步闯关的方式云游齐鲁、浏览了每个地市具有代表性的景点,进一步了解了齐鲁大地的经济文化发展情况。”耿少春对小程序所融合的丰富内容表示了肯定。

  除了将具有地域性的经济文化知识融入小程序,云跑齐鲁“山东邮政杯”线上马拉松挑战赛还在多个环节主动与其他领域融合。据介绍,此次比赛的完赛证书融入了《马拉松》特种邮票元素,完赛证书上既有常见的比赛信息,又有可见可用的邮票,做到了体育赛事和集邮文化的有机结合,着重宣扬了“挑战自我、超越极限、坚韧不拔、永不放弃”的马拉松精神。此外,完赛证书也将通过邮政寄递给每一位参赛选手。

  奔跑济南·同心战疫线上健康跑的站次设置与云跑齐鲁“山东邮政杯”线上马拉松挑战赛有着异曲同工之处,比赛把济南市15个区县中的18个地标性场地设为跑点,让参赛选手在奔跑中将济南奥体中心、泉城公园、黄河百公里风景区、黄河森林公园等跑点一一点亮。

  将马拉松“搬”到线上,既为比赛的举办提出了挑战,也赋予了比赛跨界“嫁接”的更多可能性。记者了解到,因受疫情影响,中国大运河(台儿庄)马拉松线上赛在举办中为了减少人员聚集,现场只邀请了来自全国部分省市的24名选手代表参加。比赛现场,这些选手胸前佩戴所代表省市的号码簿,按照规定路线一览沿途优美风景,让比赛多了几分象征意义。所有线上比赛完赛选手6月底前凭身份证免费畅游台儿庄古城的“奖励”,也起到了刺激旅游消费的效果。

  健身互动

  线上线下相“链接”

  随着线上马拉松兴起,中国田协近日发布了《关于开展线上马拉松等跑步活动的指导意见》,倡导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居家健身活动,合理设置线上比赛项目,适当增设一些距离适中、普及率高、风险较低的线上项目;同时希望广大跑友科学、理智参加线上马拉松等跑步活动。

  在这份意见中,着重强调了线上马拉松锻炼身体、增强体质、丰富生活的作用。而对于广大跑友,实现跨地域健身交流以及线下跑与线上互动的连接,正是参加线上马拉松的最大感受。

  “现在还不能外出参加比赛,再加上每个跑友每天跑步的时间段不一致,在这种情况下,参加线上比赛就成了促进交流的一种好方式。”李昱琳和很多马拉松发烧友一样,常年活跃在国内外各大马拉松赛场,仅在疫情期间,她就参加了国内多项著名马拉松的线上比赛。在她看来,线上马拉松首先的一个作用便是让大家在疫情期间动起来,获得只有参加比赛才能体验到的那种满足感,这种满足感,与跑友们几乎从未间断的晨晚跑、每周拉练等一起,构成了疫情期间的“跑马生活”。

  满足感来源于参赛,也与其他细节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威海文登爱跑团负责人于娅菲坦言,跑团跑友们参赛云跑齐鲁“山东邮政杯”线上马拉松挑战赛的热情高涨,对比赛具有设计性的奖牌、完赛证书等很感兴趣,她坦言最初报名参赛只是重在参与,不过,在最近几天与其他地市跑友的交流中学到了不少。“比赛开始以来,在微信交流群里看到了滨州跑友发的滨州市马拉松协会成立的新闻,和他们开展比赛活动的视频,从中可以看出他们在协会发展方面很有规范性,这对我们跑团今后的发展有着借鉴意义。”

  当然,因疫情而兴起的线上马拉松虽然在活跃疫情期间路跑爱好者交流、促进群众主动健身和科学健身、丰富全民健身活动开展方面展现了积极作用,但并不能代替线下马拉松。多名受访跑友在采访中一致表示,他们期待真正在马拉松赛道上奔跑的那一天。(史文平)

 
 
上一篇:临沂河东区首个智能健身驿站建成使用
下一篇:2020年中国大运河(台儿庄)马拉松线上赛开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专稿均属于山东在线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姓名。
② 本网注明"来源:×××(非山东在线)"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不提供金融投资服务,所提供的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如您浏览本网站或通过本网进入第三方网站进行金融投资行为,由此产生的财务损失,本网不承担任何经济和法律责任。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③ 若作品内容涉及版权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核实确认后尽快处理。邮箱sdzxtg@126.com
④ 因使用山东在线而导致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等,山东在线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⑤一切网民在进入山东在线各层页面时视为已经仔细阅读过《网站声明》并完全同意。
 
▍ 推荐资讯
第二代CS75PLUS进阶登场 全系8AT售价12.49万元起
第二代CS75PLUS进阶登
中国淄博西河生态文化旅游节在春天里启动
中国淄博西河生态文化
轻如翼动 效盈天下 欧马可S1轻盈版携城市物流一体化解决方案引领蓝牌轻卡新潮流
轻如翼动 效盈天下 欧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小学开展中医药研学活动
淄博市博山区四十亩地
 
▍ 栏目更新
 
▍ 栏目热门
 

onlinesd.cn 山东在线  鲁ICP备15001118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 本站导航